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

武轩五岁了:

这一年是一个挑战的年度。看到他的成长:从一个听话照做,到开始懂得自己要还是不要。他已经有自我意识了,要他听我讲,我需要给予充分的理由。从一个听话的小孩,成长为懂事的小孩,对于父母的我们是个很好的成长。我们需要学习更多的耐心去聆听他的声音,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他沟通。从我的聆听里,他的表达能力也增加不少。有时对他的童言童语又是啼笑皆非。很好玩!

其实最令我挑战是家里在今年多了一位新成员--弟弟武哲。为了这位新成员我和太太Kelly Hng 做了很多的准备功夫。准备的不止迎接这个新生命,而是如何让做哥哥的能和他弟弟和睦共处是我们最紧张的。因为听过太多的大哥吃醋新弟弟的例子,所以有点担心。为了让他也能期待弟弟的出现,我们和他做了很多的沟通。从怀孕的开始,我们就和他一起分享喜悦,妈妈总会带领他和肚里的弟弟聊天。他最喜欢讲:“阿弟哦,你要乖乖哦,不然哥哥放屁给你嗅。” 真的让我们哭笑不得。

为了让他多了解生命的由来,我们在网上找了一些影片,让他了解精子和卵子如何结合,受精,细胞分裂,成為胚胎,在慢慢成為baby,让他了解弟弟是怎样会在肚子里的。我们也带他一起去看妇产科,当他第一次看到肚里的弟弟,他兴奋了一个晚上。我们也带他到婴儿房,看看初生的婴儿,和他解释,“婴儿刚刚出世是红红的”。每一次去妇产科,他一定要去婴儿房看一看新生命,然后在那里天真的微笑。

等了九个月,2012年6月21号,武哲终于来了。他当天听到弟弟出世了,他一直吵着要来看弟弟,于是就带他来。我也很紧张,不懂他会不会真的吃醋,一路和他形容等一下他将会看到的情况。结果他看了弟弟一眼,就讲要回了。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我在想。接下来几天他都对弟弟没有很兴趣,就是看一下就走了。

太太出院了,回到老家巴莪坐月子,为了不要增加老妈和太太的压力,我决定自己顾武轩。很庆幸我做了这个决定,让我和他拥有一个美好的记忆。也让他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爱还是不变。常常会带他去看弟弟和妈妈,这次能够近距离接触弟弟,他的态度有明显的转变。他开始会学我们,轻轻的和弟弟讲话,当我看到他对弟弟那疼惜的眼神,我很感动。我时常在弟弟面前称赞他是一个好哥哥(真的他是),也告诉弟弟以后要对哥哥一样好。现在弟弟已经四个月大了,他对他的爱还是一样的多,如果他和弟弟一起睡,他会用手轻轻拍弟弟,有时会唱歌给他听。对弟弟讲话的语调会控制比较轻。虽然偶尔他的动作会比较粗鲁,但是我们看到他的出发点,也不责备他,只是提醒“他弟弟还小,骨头还没有发育好要很小心”。然后再教他对的动作,比如怎样抱弟弟,他都能接受。现在回想他第一次抱弟弟的神情真的好可爱。他当时几乎全身僵硬,因为他怕弄伤弟弟,但又很想抱他。让他抱了之后,他就在房间乱跳好高兴。

看到两兄弟能够和睦是所有父母的心愿,很幸运的我在这一路上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。希望未来也能一样如此。

武轩你是一个好哥哥。真的!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