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

第五名

昨天晚上回到家一武很高兴的和我说他参加了珠心算比赛,还拿了第五名。他很高兴的把奖杯拿给我看,一脸期待。

我很高兴的称赞他,很不错。

'一武,你是怎样拿到,第五名的?'

'我很认真,很专心的做咯!我一直做做做,但是有些会有些不会。'

'哇,你很厉害,你是怎样会的?'

'因为我平常有做练习就会了。'

'哦,原来做练习就会了。幸亏你以前有做练习。'

'是啊,我做很多练习的。'

'那么你以后还要加油哦!你真的很棒!爸爸抱一下。'

拿奖主要目的是鼓励孩子有更好的学习意愿去努力。通过拿奖的成就感,让他明白为何能拿奖?拿奖背后需要的努力,同时又让他知道为什么平常要做习题。当他理解这些需要,而有兴趣去学习,拿奖的目的就完成了。而拿什么奖一点都不重要。

如果拿第五名和拿第一名一样高兴,我们为何要提醒他要拿第一名,而剥夺他拿其他名次的喜悦感呢?孩子的要的很简单,他拿奖其实是为我们而拿,为赢得我们的赞赏,而努力去争取我们希望得到的奖项。如果爱孩子就别让孩子太为难,太难堪,也别让孩子因无法达到要求而丧失对学习的乐趣

大大声告诉孩子,我看到你的努力,你很用心,你很棒!

是的,一武,爸爸以你为荣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