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

与背包客的生命对话

前两个星期,遇见一位加拿大26岁的背包客Ben 搭顺风车。我感觉他是老天派来的使者,让我看见很多东西,慧命能够增长。以下是我和他的摘要对话。

我:背包旅行让你看见什么?

Ben:它让我学到'不需要'。第一次背包旅行的包包一定是很大的,但是你越走你的包包就越小,因为重量是一个很大的负担,你会开始懂得放弃一些东西,最后只剩必备品。当你回头看,原来一开始认为需要带的,其实都可有可无。我们人的需要其实很少,我没有电话但我可以借,我没有车,但我要去的地方还是会到。我来马来西亚两个月了,我花不到40令吉。

我:你那么困苦的方式旅行,我觉得一定很有智慧,不然你不可能以这种方式生存7年。你可以分享是什么让你可以继续,比如说心态,还是什么的。

Ben: 很多人觉得我是笨,只有你讲我有智慧。不过的确,如果没有一些智慧是不可能如此生存7年的。我是不会花钱在旅店,因此我会在一些有遮盖物的地方睡,有时附近的人看到我会问我,好心人甚至让我在他家住一晚。我很多时候是吃人剩下的食物,也有人请我吃饭。如果说心态,我对我得到的都很满意(i satisfy everything),所以一切都美好了。

我:你父母不反对?你打算这样过几久?

Ben:我爸很反对,而我妈我觉得她很羡慕我。其实我自己有存一点钱,如果家里经济需要我,我还是可以回去。在旅行的日子,我做志工,学会很多技能,赚钱找工不是问题。我的灵魂深处告诉我,我要追求某些东西,只要朝着这方向去,一定会看到,但那是什么,我也不知道。

我:你去过什么地方? 

Ben: 很多,欧洲各国,亚洲,东南亚各国,非洲埃及也有去过。

我:Ben你知道吗?和你比较我比你多钱,但我去的国家没你多。我有车,但去的地方没你远。我有稳定的工作,但没有你平静的心。

今天你的分享验证了我圆桌老师和我讲的:富足不是你拥有的多,而是你需要的少。你做到了。我是不会像你这样的方式过生活,因为我有家庭,但我认为用什么方式过生活不重要,而重要的是用什么心态过生活。我会降低我自以为是的需要。

你的'满意一切'让我感动。我追求我要的,但很多时候我无论得到还是得不到我都不满意。因为得到了,我会认为应该可以得到更多胃口变得更大了。我只有追逐成果,却忘了享受成果。满意一切,让我懂得该停一停感受心里的欢喜,再继续下个目标。

可能在这功利社会,你这方式过生活,很多人不认同,甚至鄙视。因为他们是和你比拥有,比富有。但我认为你的厉害是不拥有,反而别人的都让你用。你因知足而富足。

谢谢你让我上了一个活生生的课。以前这道理我知道,但一直认为不可能有人会这样做,除非宗教人士,但你是个人自发去实践的。谢谢教我如何'用心'过生活。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